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北斗技术应用 为重庆库区筑建地质灾害智能防护墙

发布:第一眼 时间:2020-08-13 14:55:31

在重庆举办的一年一度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召开在即。

去年智博会上,重庆九洲星熠导航设备有限公司就展示了这样的一件产品——北斗高精度位移监测终端、无线裂缝采集仪、无线雨量采集仪以及其它一系列位移、形变、环境、微应变监测传感器。今年智博会,重庆九洲星熠导航设备有限公司也有新产品将发布。

第1眼记者来到大渡口区天安数码城,在那里领略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如何造福于民。

  在大渡口的重庆九洲星熠导航设备有限公司,展示厅大屏上呈现的是奉节县局地卫星地图。前段时间,国土部门通过监测发现,奉节鱼复街道二道沟自6月以来,随着雨量增加,滑坡体有明显滑动迹象,局部位置还出现较大裂缝和错层。由于现场紧邻201国道,远处还有码头和不少建筑。为了实时掌握滑坡体变化和运动情况,起到有效的灾前预警,有关部门决定采用自动化应急专业检测。


重庆九洲星熠导航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胜介绍,通过在山体表面安装传感器,可实现不间断、实时的一个监测过程。山体的任何一个变化,都会很短时间在数据后台呈现。如果发现有山体裂缝变大或者滑坡位移的趋势,还会通过软件APP进行实时报警。



过去,像滑坡类地质灾害,主要依靠人工巡查,定期目视监测隐患点有无异常变,难以做到灾前精准预警,通过仪器监测就大大提高了预警准确性。而在奉节安装的这种监测仪,还融合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就像有了一双“千里眼”,足不出户就能对地质隐患点做到自动监测、及时预警。


据了解,自去年智博会以来,重庆九洲星熠和国土部门合作,已在重庆库区部署这类地质灾害监测点百余处,为人民生命财产筑起了一到智能防护墙。今年智博会上,公司还将推出融入三维激光扫描雷达技术的升级产品。今后,安装一个激光扫描监测点,就可对2公里范围的边坡进行完整检测。



据介绍,地质灾害监测还只是重庆九洲星熠,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平台研发的系列产品之一。公司表示还会依托重庆高校人才、技术优势,探索“政、产、学、研、金”合作新模式。利用重庆本地资源,围绕传感器开发、自动控制方面做进一步的发展,形成涵盖以北斗应用为主的产业生态链,将企业所在的大渡口区发展成为,聚集北斗应用人才、技术、资本和企业的产业基地。公司预计,在2023年整个营业收入达将到4个亿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