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智能重庆 重庆简介

智能重庆

重庆简介

重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3000多年,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

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又简称“渝”。

重庆亦曾称“渝州”“恭州"。1189年,宋光宗赵惇先封恭王再即帝位,自称“双重喜庆”,遂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得名。

元末明初,重庆成为当时大夏国的首都。二战时期,重庆是中国战时首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负责领导国统区、港澳及海外地区的党组织和统一战线工作,形成的“红岩精神”,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重庆,也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直辖市。紧紧围绕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等国家赋予的定位,谋划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重庆,正在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特殊区位优势,依托重庆两江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这里是重庆。千里为重,广大为庆;行千里,致广大。

重庆位于东经105°17′至110°11′、北纬28°10′至32°13′之间的青藏高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旅游资源丰富,有长江三峡、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世界自然遗产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等壮丽景观。

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6~18℃,常年降雨量1000~1450毫米。

幅员面积8.24万平方公里,辖38个区县(26个区,8个县,4个自治县)。

户籍人口3390万人,常住人口3075万人。人口以汉族为主,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200万人。

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0363.19亿元,同比增长6.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65.5亿元,同比增长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889元和13781元,分别增长8.4%和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