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智汇八方| 高山滑坡提前预警 去年智博会亮相的产品今年已投入使用

发布:智博会官网 时间:2020-08-13 14:48:08

7月6日下午,湖南常德潘坪村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突发山体滑坡,塌方100万余立方,灾情发生前,石门县已经接到北斗卫星监测系统发布的橙色预警,14户33人均已提前撤离,无人员伤亡。对于山区来说,时常会面临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威胁。尤其在多雨的时节,土质在雨水的浸泡下非常松软,极其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危害。较大的山体滑坡会给我们带来严重的损失,那么山体滑坡能否提前预警?

今日,记者走进位于大渡口区的重庆九洲星熠导航设备有限公司,看看这家智能企业在实现安全监测方面都有哪些大动作。



“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是可以预警的。”重庆九洲星熠导航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胜表示,“山体滑坡前会出现一些相关征兆,比如在滑坡滑动之前,无论是水平位移量或垂直位移量,均会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这是临滑的明显迹象;滑坡后缘的裂缝也会出现急剧扩展。如果能监测到相关迹象,就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组织当地居民及时疏散转移。”

去年智博会上,重庆九洲星熠导航设备有限公司就展示了这样的产品——北斗高精度位移监测终端、无线裂缝采集仪、无线雨量采集仪以及其它一系列位移、形变、环境、微应变监测传感器。“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信息技术、传感器、嵌入式软/硬件、无线通信等技术的无缝结合,我们建立一套集远程实时自动化监测与人工监测为一体的系统。通过GNSS位移监测一体机、无线裂缝采集仪等设备就能实现山体实时监测。”周文胜介绍,“这也是我们设备军用转民用的一个典型案例,今年我们已经在多个地区投入使用。”


2020年7月5日,受奉节县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的委托,重庆九洲星熠导航设备有限公司对当地鱼腹街道康宁社区1组二道沟滑坡地带进行监测。

二道沟滑坡属于白衣庵滑坡的一部分,自2020年6月份以来,随着降雨量的增加,滑坡体开始出现明显的滑动迹象,在局部位置出现较大的裂缝和错层。项目现场负责人代强告诉记者,因为7月到10月是地质危害高发期,因此公司也提前准备了设备库存,从接受任务,到进场完成设备安装调试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

为了实时有效掌握滑坡体的变化和运动情况,起到灾害发生前的预警效果,通过实地勘测,公司决定采用自动化应急专业监测。“我们在现场共布设8个地表位移监测点和2个裂缝监测点,以北斗高精度位移监测终端、裂缝采集仪等监测设备为核心,辅以通讯和供电相关设备,将监测数据实时传输至安全监测预警平台进行处理和分析,并通过平台提供预警功能。”代强介绍。


设备安装完成后,从7月中旬到7月底,监测数据表明山体一共进行了十几次的位移,最高一次达到了15厘米。代强介绍说:“半个月的时间,一共位移了1米多,这在山体滑坡中也算比较危险的。期间,只要发生超过10厘米的山体位移,现场就会有预警喇叭响起,一方面是提供预警信息,一方面也提醒现场工作人员和附近的居民。”

“由于滑坡地带位于山腰,一旦发生大面积滑坡,首先遭到损害的就是山底的201省道和部分居民。除了平台预警,我们在现场也安置了工作人员,通过自动预警和人工检测,双重保险进行山体监测。”代强介绍,“目前,山体暂时平稳,没有再出现太大的位移。我们也是一边实时进行监测,一边也让当地政府、居民做好预防准备,随时进行撤离和封锁公路。”代强表示。


除了奉节项目,重庆九洲星熠导航设备有限公司在重庆彭水、万州、四川绵阳、南充、攀枝花等地区也进行相关安全监测项目。自动化专业监测解决了传统监测手段的效率低、成本高、实时性差等问题,并提供了高质量的监测数据,可以自动及时预警,方便管理者的决策,真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智博会,重庆九洲星熠导航设备有限公司也有新产品将发布。“针对应急灾害监测方向,今年我们进行了三维激光扫描雷达产品的研发及后期的应用开发,将在今年的智博会上进行展示。这个产品主要针对非煤矿山监测、滑坡监测、建筑位移、施工监测、3D建模等应用方面。作为公司升级换代的产品,提高整个技术含量,进行智能化的后台应用开发是我们的目标。希望能借助产品升级,为国家在应急灾害监测产业方面的应用做贡献。”周文胜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