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新闻中心

公鱼互联讲堂开讲 助推中国建材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发布:上游新闻 时间:2020-08-12 09:41:35

随着高铁、机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绿色智造、5G时代等新一轮产业革命随之加速到来,传统的混凝土行业企业已经走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如何促进行业技术成果的有效转化和新材料项目产业化?

▲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礼致辞

8月10日下午,由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主办的“公鱼互联讲堂(一):混凝土行业新模式新技术论坛”在重庆维景国际大酒店·长江厅举行。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邀请两位专家为在场的200多位的行业精英进行信息共享,与大家一起研判形势,应对挑战,共同助推中国建材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培养行业人才

公鱼互联讲堂有望升级产业大学

▲田倩博士发表《现代混凝土早期变形与裂缝控制》演讲

在昨日首次亮相的讲堂中,东南大学博士,丹麦技术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后,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田倩就现代混凝土收缩裂缝抑制新技术进行了交流分享,她表示现代混凝土在重大工程使用上非常广泛,但是结构早期开裂的情况也非常严重,因此也需要有专门的技术手段和技术支撑对问题进行专项研究。

▲刘建忠博士进行《超高性能混凝土的技术发展与创新实践》演讲

苏博特公司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刘建忠分享了关于超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发展与创新实践,他表示,要加强超高性能混凝土与其他高性能材料结合,推动预制超高性能混凝土工业化进程。

提起为何要举办此次公鱼互联讲堂,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从黎表示,这就是公司的一次大胆尝试。“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进步,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已势不可挡。我们一边要明确目标,应用新技术,坚持“互联网+”思维,助推传统建材产业向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一边也要挖掘新基建人才。但是传统的人才培养方式太难达到我们的需求。”石从黎介绍。

▲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从黎介绍公鱼互联云平台

于是,基于人才培养的需求,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决定先从“讲堂”开始。“凡事不能一口吃成胖子,我们先打造讲堂,然后再形成产业研究院、公鱼砼学院,最终我们的目标是产业大学,以此来推动混凝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石从黎表示。

创新发展模式

公鱼互联打造七模块赋能行业企业

▲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从黎介绍公鱼互联云平台

深耕混凝土行业数十年,公鱼互联又是如何从传统走向创新?石从黎介绍,建材物流公司深刻洞察行业存在的问题及亟待满足的需求,基于自身发展,打造出了中国混凝土行业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公鱼互联云平台,一个集电子商务、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电子结算、产业金融等于一体的建材产业链资源协同服务云平台。

公鱼互联云平台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探索了一条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制造与服务相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助推建材产业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平台于2019年全面上线并正式向社会开放,先后被评选为重庆市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2020年,入选“重庆市第三方工业互联网重点培育十大平台”。

▲行业精英与嘉宾交流互动

在“公鱼互联”云平台设置7大智能模块,为混凝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与资源协同服务。

助推行业生态体系

公鱼智慧物流app本月上线

在公鱼互联的数据引导大屏上,能看到公鱼互联各个版块的运营情况,包括商家下单、订单实时数据、站点生产情况等。公鱼互联开发公鱼APP,可以实现业务流程电子化,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在线签署采购合同,同步公证处和网安司法鉴定所。

值得一提的是,公鱼互联打造的智慧物流APP,即将在本月上线测试。公鱼物流APP具有在线听单、路径规划、轨迹查询、安全预警、交付验证和电子签收功能,真正使车辆全程可视、便捷掌控,使建材运输高效省钱更安全。

与此同时,公鱼互联建设的建材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也将于9月上线。标识解析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共性支撑技术。“标识”就是产品、设备的身份证,“解析”则是利用标识进行定位、查询。

建材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成后,将通过公鱼互联云平台,为企业、用户提供灵活的标识编码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及用户间的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并能实现与国家顶级节点和企业节点的对接。

下月,公鱼互联还将亮相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向外展示混凝土行业的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