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智能生活

新闻中心

机器人助力,看它如何扑灭这场大火

发布:重庆发布 时间:2019-09-25 15:20:53

   



    近日,一场特别的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扑救无预案实战拉动演练活动,在九龙坡区华润万象城上演。此次演练采取无预案形式,由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临时设置灾情和部署战斗任务。

九龙坡区、南岸区等消防救援支队的5支大型城市综合体攻坚专业队伍,共计300余名消防指战员55辆消防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城管、交巡警、卫生、燃气、电力等相关部门应急力量也共同参与了本次演练。

   电影院突发大火消防指战员紧急出动

“警报!万象城某电影院IMAX影厅发生火灾,火势正在向8、9号影厅蔓延,有人员被困!”晚上10时,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本次大型城市综合体火灾扑救无预案实战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时间就是生命,微型消防站人员率先到场利用灭火器和室内消火栓,进行初期火灾处置和疏散观众。接警后,市消防救援总队调集九龙坡、南岸等消防救援支队的5支大型城市综合体攻坚专业队伍,共计300余名消防指战员及55辆消防车赶赴现场。警戒、灭火、疏散、救人等工作有序展开。

    云梯消防车开始在室外架设,选择在起火建筑上风、侧上风安全位置举高出水控火;无人机开始升空侦查火情,多支救援队伍开始携带攻坚破拆装备,以及履带机器人进入现场搜救被困人员……最终,经过1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成功扑灭,被困人员得到疏散,演习圆满完成。

临机任务 考验协同作战和临机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中还设定了临机增设任务,如玻璃幕墙坠落导致供水干线破裂需要紧急更换水带干线,搜救失联战士,转移水枪阵地,以及某内攻中队因长时间作战,呼吸器供气严重不足需要紧急携带呼吸器进行增援更换等任务。

    据现场演练指挥部介绍,重庆市高楼林立,商圈密集,大型城市综合体众多,消防工作不容掉以轻心。本次演练主要为检验各大型城市综合体攻坚专业队伍的协同作战、科学作战、临机处置等实战能力,确保了关键时刻真正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