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新闻中心

重庆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发布:重庆日报 时间:2020-03-12 17:04:07

3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已正式批复支持重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简称试验区)。

据介绍,试验区是国家依托地方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重要载体。主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科技部在复函中表示,重庆要发挥人工智能在重庆市建设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和国家中心城市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

同时,发挥产业链优势,提升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包括充分发挥重庆在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基础良好、应用场景丰富、基础设施健全等优势,加大人工智能研发部署力度,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重点领域加强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培育壮大人工智能硬件、机器人等产业,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传统工业基地改造升级中的作用。开展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生态保护应用示范,打造具有山城特色场景的智慧城市。

加强政策创新,营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良好生态。具体措施包括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探索制定人工智能地方性法规,构建数据保护与开放共享新模式,加强面向人工智能企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进人工智能伦理道德建设,探索政府治理智能化新方式。

科技部将积极配合重庆市推进试验区建设,协调研究解决相关政策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和资源对接,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政策措施并予以推广。建立监测评估机制,跟踪评估试验区建设进展情况,根据评估结果给予激励和支持。(记者 张亦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