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新闻中心

阿里巴巴将在渝建区域总部基地

发布:重庆日报 时间:2019-10-11 10:51:17

10月10日,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重庆将继续支持阿里巴巴加大在渝投资和业务布局;阿里巴巴将在渝投建阿里巴巴集团区域总部基地,推动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盒马鲜生供应链运营中心、阿里巴巴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节点等在渝陆续落地。

据悉,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自2018年1月11日签约以来,已在各方面取得了阶段性合作成果。此次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将立足各自优势,在原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全面深化在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名城、制造业转型升级、国际合作与对外开放、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合作,发挥阿里巴巴20年沉淀的数字经济体优势,助力我市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重庆成为最吸引自由行游客的国内城市之一。未来,我市也将在旅游方面与阿里巴巴开展深度合作,实现“渝快行”,促进旅游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阿里巴巴将支持重庆建设金融高地,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以消费金融为支点,助力重庆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并协助重庆成为全国首个下辖县全部覆盖普惠金融的省份(直辖市)。

产业数字化转型是重庆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重要方向。在工业领域,双方将继续依托“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推动重庆制造业供给侧改革;在农业领域,双方将共建数字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

阿里巴巴还将继续推进“智能重庆”建设,助力重庆成为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通过“渝快办”“渝快融”等平台优化升级服务,帮助市民和企业实现医保、公积金、税务等服务“最多跑一趟”。

在民生服务领域,双方将合作打造移动支付城市、建设智慧场馆、推进智慧停车,推动重庆打造全国智慧校园标杆,推动菜鸟驿站“最后一公里”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融入便民生活圈,以数字化方式创新各项民生服务。

此外,重庆与阿里巴巴将共同推动国际业务拓展,并加快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上实现更大突破。

事实上,重庆跟阿里巴巴合作已久。早在11年前,阿里巴巴就在重庆设立了分公司,随后与重庆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不久前接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张勇和重庆更是渊源深厚,20年前曾到重庆工作,待了一年多时间,对重庆感情颇深。去年他还两次来渝,关注电商扶贫、新零售和智慧农业。

蚂蚁金服与重庆也有诸多“交集”,过去5年在渝投入超过120亿元,设立了5家机构。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旗下各类业务围绕“智能重庆”战略,积极参与重庆在智能化的各方面建设。

截至2019年6月底,支付宝在重庆已经服务超千万用户,网商银行累计为数十万重庆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普惠金融支持。“渝快办”支付宝小程序首批上线200多事项。

数字经济进一步促进重庆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2019年1月-6月,重庆各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销售总额近10亿元。截至2018年底,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在重庆带动直接就业1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