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大赛新闻

新闻中心

物联网创客马拉松大赛落幕

发布:重庆日报 时间:2019-08-29 15:39:25



8月28日,2019中国移动OneNET之星2.0物联网创客马拉松大赛(下称创客马拉松)决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

此次创客马拉松总决赛由智博会组委会和中国移动共同主办。作为智博会的四大赛事之一,2019创客马拉松大赛的参赛项目涵盖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多个行业,为物联网开发者、高校团队、创客团队以及小微企业提供了线上线下展示平台。

大赛分线上和线下两种竞赛模式,该赛事自4月启动报名以来,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50余支创客团队参加。经过激烈角逐,包括重庆永利诚拓团队等16支团队脱颖而出,进入最后决赛。

在28日举行的决赛中,16支团队先后上台,为现场观众展示了物联网智能化运营套件、楼宇倾斜度及沉降解决方案、洗手间智慧管理系统、AR-VR智慧医疗保健、物理治疗系统、智能拐杖等多个智能化项目,涵盖了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家居、智慧校园、大健康、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

在众多项目中,由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带来的基于电流指纹技术的消防智能预警系统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在建筑火灾中,70%的火灾是由于设备和线路故障造成的,而这个项目旨在通过电流指纹技术,对楼宇内部的全部线路、电器接入和运行状态进行诊断和预警,从而让楼宇管理人员能及时了解设备运行状况,把火灾扼杀在萌芽状态。”该公司运营主管吴珊珊介绍。

此外,由重庆永利诚拓公司带来的远程移动心电监护系统,也得到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该系统由心电监护手机终端、医院监护中心服务器和网络通信支持,以及终端心电采集盒四部分组成,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照心电图,并拥有属于自己的心电档案。”该公司董事长张承银介绍,用户穿戴该设备后,系统将自动釆集、处理和分析用户的心电信号,并及时上传到医疗平台,形成心电档案,让医生能实时进行远程监控和分析,不但可降低患者照心电图的成本,还有助于让心血管病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经过精彩的路演和评委的犀利点评,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冠军,维视拍、辽宁邮电设计院获得二等奖,马克西姆实验室、深圳蜜獾智抄科技有限公司、辽宁科大物联三支团队获得三等奖。

“相较于前几届大赛,此次物联网创客马拉松参赛项目的最大特点就在于项目‘接地气’。”大赛评委、中移物联网开放平台部总经理曹雪峰表示,创客们不再把视线局限于宏观的智能领域,而是以智能设备等物品为切入点,提高产品的实用性,让项目能尽早转化为实际产品,进而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这样的趋势无疑是相当可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