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大赛新闻

新闻中心

瞄准蓝海市场 黑科技接地气惠民生

发布:重庆日报 时间:2019-08-29 09:16:01





8月28日,2019“智博杯”青年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和渝州宾馆举行,选手们瞄准蓝海市场,带来各种脑洞大开的创意项目。

 黑科技令人大开眼界

28日上午,在渝州宾馆举行的大赛成长组比赛,涉及工业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功能性机器人等多个领域。

北京一家公司带来自主研发的光场复现技术。“对固定角度的图片,运用光场复现技术后,可以对物品进行360度无死角查看,最大程度还原物品的颜色、纹理等。”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光场复现技术是在5G与AI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目前在智慧零售、文博文创、游戏文娱等方面都有成熟的落地应用。

通过变频将声音频率调整到弱听人士的可听范围内,不会对耳朵造成伤害;通过机器人,实现“最后一公里”无人配送……现场,各种脑洞大开的黑科技项目依次上台路演,令人大开眼界。

 初创组项目便民又接地气

初创组带来的项目则更接地气。如夺得该组第一名的项目——“一键生成”,就将目光放在印刷领域。

“企业在做推广时印刷需求量很大。”瞄准这一市场,创始人张玙璠建立了“一键生成”项目平台,吸引大量印刷厂、设计师等入驻,并设计出适合各行业的模板,免费供用户选用,然后提供在线印刷服务,最后送货上门。

“有数据显示,我国5岁儿童中每天刷两次牙的占比仅为24%,儿童龋患率高达约70%。”重庆一家公司带来的“牙刷宝”也很有市场前景。该公司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与儿童心理学应用等,研发了一套口腔健康数字化管理系统,并制作出像毛毛虫一样的产品外壳套在牙刷上,以电子趣味教学的模式引导儿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海外组项目商业前景广阔

海外组决赛也很精彩。美国一团队花费18个月,独创了一项提高机械手臂工作效率的技术,该技术不仅可延长机械手臂的使用寿命,还可以节省40%的能耗。

荷兰一团队带来一种可检测食品抗生素的管道,该管道借鉴一种特殊细菌菌株的构造,使其遗传特征以特定方式存在,以突出抗生素的活性,商业前景广阔。

本次大赛获奖企业落地最高可给予3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获得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参赛选手还可加入“未来企业家培养青锋计划”,可享一年期10万元以内的免息创业帮扶借(贷)款,并配备“一对一”创业导师辅导等。